English

电脑亲情

2000-11-22 来源:光明日报 庞永三 我有话说

那年春节回老家探亲,家中多了两个“客人”:一个是从没见过面的、一岁多点的小外甥;一个是家里刚刚添置的电脑。

由于有一些计算机的基础,再加上搞电脑的姐姐和姐夫的点拨,我很快学会了用它上网、打游戏。

可是对付小孩儿我却没有一点经验,一旦家里人都去上班了,母亲又临时有事,照看小外甥这个崇高而艰巨的任务自然落在了我的身上。可我实在是不会哄他,任凭我拿着他的玩具又蹦又跳、又唱又叫地为他倾情表演,他好像压根就无视我的存在。更重要的是,他有时“严重”影响了我用电脑进行上网和打游戏,经常在我玩兴正酣时,“唧哇”一声就开始提他那我永远也猜不出来的要求。

这不,我正在全神贯注地进行“星球大战”,那边却传出他洪亮的哭声,正在做饭的母亲令我去哄哄他。我只好用一只手把他抱在怀里,“恶狠狠”地请他不要哭,眼睛却始终没有离开显示屏,另一只手仍操纵着键盘,好不容易过了新的一关。这小东西!

没想到,面对电脑,他竟止了哭声,安静下来,饶有兴趣地盯着显示屏。可能是五彩缤纷的画面和乒乒乓乓的声音吸引了他。

从此,我就发现了哄他的最佳方式——和他一起玩电脑。不管是打游戏,还是上网,只要看到电脑,小家伙马上就会被吸引住。由于家里比较拥挤,我就经常临时把电脑放在床上,自己趴在床上进行操作,虽然姿势不雅,而且时间长了也不舒服,但重要的是这样可以避免小家伙跌倒碰伤。

有时,看我玩游戏时一会儿兴高采烈,一会儿气急败坏的“变脸”,小家伙竟然会一脸的坏笑,还会津津有味地用手在键盘上拨弄着(虽然一点用都没有),看小家伙那一副流着口水神情专注的样子,我甚至发现他有时要比电脑还好玩。

小家伙对电脑的这种爱好,可能来自于学电脑的父母的遗传,再加上小家伙不久就要跟他父母飞越太平洋到遥远的加拿大,在那里,这小小的电脑无疑将是他全家孤军奋战进行谋生的唯一手段,更是小家伙接受教育的重要手段,所以他就天生会对电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。

只要轮到我带他,就会打开电脑,和他一起“玩”,甚至在他妈妈哄不住他的时候,“和舅舅玩电脑”竟成为“灵丹妙药”。我们俩就这样度过了在一起快乐的分分秒秒。直到有一天,小家伙在床上洋洋洒洒一泡尿把电脑键盘冲洗个干净……

电脑自然不好使了,假期也很快结束了。这一次我觉得假期格外短,不知是因为有了电脑,还是有了小外甥的缘故。

几年后,由于需要我自己也购置了电脑,在网上通过IP电话和他们联系,话题也总是离不开他,听他用怯生生的不熟练的中文叫“舅舅”,据说他现在也已经能简单地操作电脑了。(作者单位: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宣传处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